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心得] Zootopia,三刷紀念


是低,我真的去三刷了
作為第一部自己一人二刷(有重大意義,因為不是「順便」的概念)和三刷的電影,實在格外有意義和重要性,一定得來發個文紀念

第一次在看故事,且多是運用老本行的政治邏輯去理解
第二次主要在看細節和彩蛋,並對各角色有更深的感受,比方說Nick的武裝
第三次就真的是享受了,除了繼續看細節和彩蛋,外加練英文聽力之外
就是這篇文章了:恐懼與偏見——為什麼永遠都有效?從《動物方城市》談起
(文有很大的劇情雷,可斟酌觀賞)

尤其最近的重大社會事件,讓我這次在Nick質問Judy時開始眼淚掉不停
這些淚水還伴著深深的羞愧
因為我就像Judy一樣,一定也曾在無意中傷害了人
天知道這個「無意」是由多長時間和多大的偏見累積而成

記者會時,一個問題是「要不要事先把獵食動物關起來?」
現在社會有股風氣正是電影中排除他者的風氣(So there is a "them" now?!)
忙著幫忙貼標籤,並認為這些都是未爆彈,就像獵食動物一樣
如果真的存在西比拉系統,可以預先把所有有犯罪可能性的潛在犯關起來,我想台灣肯定舉雙手雙腳贊成並第一個引進

你可能會說,電影中那些獵食動物在角色設定上不會野蠻化
但現實中可沒有這種設定,我們怎麼知道他們是不是未爆彈
知道如何?不知道又如何?
又,正如Nick所言,「如果別人早就設定好你是怎樣的人,那你也沒有必要變成他人期待以外的樣子」
你怎能知道當你隨意標籤他人,原本不是標籤上的人是否反而因此變成你所貼上標籤的樣子?

何況,Bunnies CAN be savage.
即便原本看似是好人或正常的人,也並非沒有可能幹出壞事
既然如此,貼標籤又有何意義呢?

我知道現實社會並不比電影,不能將那個烏托邦的理想直接套進
但電影的價值就在這裡,希望能藉此帶給觀眾啟發
Zootopia 來得正是時候,讓我在最近無論是個人生活或社會氛圍感觸上都能有很好的抒發
(晚餐時聽到一位先生在大放厥詞,真的有股衝動是,我送你一張電影票,拜託你去看看回來再說)

接下來應該是不會再四刷了,等藍光!

還沒看的快去看!這部動畫絕對值得你進電影院!千萬不要因為它是動畫就錯過了在電影院見證影史經典的機會!


最後來個細節分享
1.首刷時就注意到Nick的警徽上面寫著Nicholas,二三刷時更注意到了Nick的全名/本名是Nicholas。雖然兩個名字之間可能只是小名和全名的關係,但我覺得可以解讀更深,那是一種拋棄過去的感覺,那個過去就是他相信狐狸也可以當童子軍的時候(發童子軍誓言時他說自己是Nicholas Wilde,但他向Judy自我介紹時就說自己是Nick Wilde,也以此名為外界熟知)
2.射中Nick的紫色子彈因為是藍莓,所以是像果醬一樣爆開在Nick的脖子,而夜嚎怪子彈是裝液體的,所以打中水獺和賣岔的時候是爆水
3.Judy小時候被吉丁葛雷劃傷臉部的三條傷痕,我一直在注意長大後還有沒有,感覺好像微微可見,不過不是很確定
4.首刷時就注意到片頭的小羊很像是迪士尼短片《跳跳羊》的造型,但不太確定
5.犰狳房東現身兩次,第二次是路過黃鼠狼的盜版攤 (應該是她沒錯吧?)
6.志羚姊姊到底是不是丹麥女孩亂入呢?XD
7.幾篇彩蛋解析(最推這篇動物學的)都算是抓到了,連穿Elsa 和 Anna 造型的小象都看到了,不過還是沒看到Nick 在警察申請書上寫他的優勢是夜視能力(night vision)啊QQ 要等藍光買回來暫停看了XD

好文留存:
1.關於追求夢想
2.成人真相
3.越是理解,越與眾不同
4.防狐噴霧劑就如詩眼般存在(from FB 朋友留言,這實在太貼切)
5.導演訪談
6.從電影《動物方城市》看你不知道的偏見與歧視
7.導演回答20個最常被問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