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神隱少女:感動依舊

頭一次為了同一部電影寫兩次心得,未來搞不好還會有更多次
這就是宮崎駿的魅力


回頭去看前年寫的心得,竟然驚奇地發現有兩大點是同樣的感想,一是對千尋爸爸的感受,二是對錢婆婆印章守護符的想法,也就是有點像哈利波特中意若思鏡那種概念。
所以這兩點就不必談了~~

看了第三遍才看得懂:原來白龍是河神!!
我一直很喜歡這一幕,從龍變回人身,好美

這部片發現很多日本傳統文化的影子,或許這也能說明為何這部片目前仍是日本影史冠軍的原因之一吧,比方說建築、服飾、注重禮貌的態度等等
有一個令我不解的地方,我猜也可能是日本傳統習俗(?),就是千尋把控制白龍的蟲子踩死的時候,鍋爺爺要她「去霉」的動作,是有什麼典故嗎?
變成小老鼠的小少爺也要去霉,超卡哇伊的!!!尤其那個全身扭曲的動作,還有去霉成功的得意樣,真的超級可愛!!

這次又發現特殊的配音員了,原來有兩個也配了《霍爾的移動城堡》,難怪卡西法的聲音怎麼聽起來那麼熟悉,原來是那隻被吃掉的青蛙,至於另一個是小少爺和馬魯克,這個我就聽不出來了。

這次由於是用電腦看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聽音樂,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觀察到許多細膩的動作,上述的小老鼠去霉就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千尋的動作,例如吃河神丸子時的痛苦模樣,腿伸直、腳趾頭彎起來,充份表現出難吃的感覺,真的很厲害!另外比較明顯的好像還有一個,也是千尋可以充分表現出感受的動作,真是佩服可以細緻到這種程度!

一路上千尋其實遇到很多貴人相助,否則這個故事根本無從展開,除了最明顯的白龍之外,還有稱千尋是孫女的鍋爺爺、帶千尋去見湯婆婆的小玲、在電梯裡幫助藏匿千尋的胖胖的可愛的神 おしら様、「適時」哭鬧讓千尋獲得工作和幫助藏匿千尋的小少爺、讓千尋擺脫小少爺糾纏的錢婆婆等等。
好多呀!千尋能夠成功回家,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還有這麼多貴人相助,真是幸運!

這次還特別結了兩句特別有感覺的台詞起來:



大概就先這樣吧~~

雖然還沒有看那麼多次,不過宮崎駿的作品(某些)真的是配得上百看不厭這四個字!

如果說宮崎駿是百看不厭,那麼他的最佳搭檔久石讓就是百聽不厭了!!
這兩首都超級無敵好聽啊!!!滿腦子迴旋個不停!!

いのちの名前 平原綾香 with 久石譲 in武道館 


ふたたび  平原綾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