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從早閉型解脫

早閉型,就是在你其實沒有經過自己摸索的過程,就已經確定自己將來目標了。
常常出現在父母期望你成為什麼的情況,但是其實你自己並不確定適不適合,但因為也沒有多想,或偷懶不想想,就這麼依照長輩的期望走下去
但是當發現自己越來越不適合那個長輩給的目標時,該怎麼辦?
一開始會努力說服自己其實適合
一方面讓長輩放心,一方面這時往往已投入不少努力,不想浪費那些過往的痕跡
但是越來越多的疑惑出現,卻一時又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時候
會很痛苦
在不那麼適合的目標與不明的未來之間掙扎
在未來還沒明朗之前,很痛苦
這時需要的是貴人推你一把,幫助你下定決心
幸運的我,遇到了
自此從早閉型解脫


昨天和蒙蒙聊天,聊到痛哭流涕
因為老師的話句句刺進心中,太中肯了,完全把我的心情和擔憂說出來
 
爸媽外公和姊姊都是當老師,幾乎可算是教師世家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是徵詢未來的意見,很難跳脫出教育圈的思維
我原本也以為這樣,所以去考了教程
但是越來越覺得這不是我的興趣
又一直幫自己找理由,讓自己認為我適合
然而,「放棄教程」這個念頭,已經不是第一次跳出來
只是在這學期,大學的最後一年,為了興趣越來越低落的教程,還要上好多課,甚至可能影響到「想上的課」,就覺得很肚爛,都最後一年了,為什麼不能讓我好好享受?
迫使我認真思考,究竟什麼才是我「一定要上的課」?該丟的是那些想上但沒有急迫性的課,還是有另一種可能性?
這個念頭一出來,我就更明白自己的心早已動搖
只是硬撐著而已
當老師對我而言,早已不是一生的職志,而只是個接觸社會的跳板
但是要跳到哪裡去,我還沒有答案
但是我清楚,這個念頭一出來,當老師的正當性就已經扭曲了
腦中模糊地想,能不能跳過這個跳板不用?
 
蒙蒙的話徹底點醒我了
以現在競爭的狀況
幾乎都是把「當老師」當成職志的人才能進到最後一關
因為沒有這樣認知的真的很難稱到最後
倒不是考不考得上的問題
而是當中準備的時程很長、如沒有很有決心,成就感就會很低落
那麼就現實來說,就很難考上
就算考上了也做不久
然後就想要走
可是又想自己好不容易考上放棄太可惜
身邊的人也一定勸你不要放棄
可是想一想自己本來就是當跳板而已
過屆時恐怕已身過30
轉業不易加上大家都不支持
逼得你作自己不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此時內心矛盾勢必劇烈
一般來說,已屆輕中年,有很多人就吞下去了
就面對現實了放棄理想
不過你現在才是剛要決定自己的路
如果有感覺自己會走到那一步
那說真的,長痛不如短痛
 
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多虧了去年做的決定,我就知道這個決定會是我人生歪斜的開始
在系會長的這一年,雖然很累,但是過得非常開心
最重要的是,終於知道我喜歡什麼了

我喜歡當大家的支柱
我喜歡幫大家解決問題
我喜歡為大家服務
 

花了兩年一萬多的代價
換到發現自己不想要當老師
就長遠來看 可能還值得
我覺得每次談到未來要當老師,都很心虛,而且這種感覺越來越強
當談到面對學生如何應對的時候,我發現我完全融不進那個情境
腦中完全沒有畫面說「將來我自己遇到的話要怎麼處理」
尤其面對很有決心的同學或其他正在實習的學長姊,還有我姊在跟我聊她和學生的互動的時候
我真的完全沒有共鳴
這很嚴重,沒有未來願景畫面這件事真的很嚴重
尤其對我來說,要是我自己腦海中沒有浮現任何未來畫面的話,我根本就沒有辦法達到那裏
過去做任何事都是這樣,我會很自然地產生未來的畫面
面對競爭如此激烈的教育圈,靠我這種半吊子的心態根本考不上
只能當個半吊子的代課老師,那又何必呢
拖得越久,放棄的成本會越來越大
 
所以,我要踩剎車了
 
中午和爸媽攤牌了
 
覺得今天說的最震撼的一句話
就是
為了讓你們(父母)放心,我一直在為當老師找理由

 
然後追根究柢
想要當的是有影響力的人
 
但是對我而言,無論是民代或是社運團體等等
他們的角色是提出問題的
不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仍然是行政機關
我想我受彭彭的話影響頗深吧,他說「解決問題容易還是發現問題容易?」
當然發現問題很重要,但是相較之下,我覺得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
所以,我決定要去考高考
我想要進中央機關上班
事務官表現好的話,也有機會受提拔成為政務官
在擁有影響力之前,必須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信任
這點我有信心
我想透過高考這條路,跟我自己的理想比較符合

才花了兩年一萬多和一年的爆肝生活
就從早閉型解脫了
也還算值得

 
接下來要轉變為九學分念書模式了
 
今天還跟我媽講一句豪氣十足的話
讀書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只差決心而已


 
加油!!!

..................................................................................................................
好歌分享:宇宙人〈大志若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